機動免徵玉米的5%營業稅,為期六個月

【經濟日報╱記者陳美珍/台北報導】


為降低養豬業等畜牧業成本,穩定玉米供需,行政院會通過自今(6)日起,機動免徵玉米的5%營業稅,為期六個月。財政部統計,半年內釋出的免稅利益達8.5億元。

這也是財政部自97年修法賦予營業稅法機動免徵大宗物資營業稅以來,政府第四度啟動機動免稅的物價平抑措施。首次機動免稅是在97年3月10日,為期一年,機動免稅範圍涵蓋大豆、玉米、小麥及大麥等,免稅一年的降稅利益達42億元。

財政部昨天表示,進口玉米應課徵的營業稅,依據加值型及非加值型營業稅法第9條之1規定,已會同經濟部及農委會函報行政院核定機動減徵100%,即進口玉米將享有機動免課營業稅的待遇。自今(101)年4月6日起至明年10月5日止,為期六個月。

財政部說,累計前三次機動免徵包括玉米在內的四種大宗物資營業稅,共使國庫減少約95億元營業稅收,但機動免稅措施確實有助減輕業者及人民日常消費民生物資負擔,達到穩定國內物價的效果。

【記者楊文琪/台北報導】行政院院會昨(5)日通過財政部所提「海關進口稅則」部分稅則修正草案,調降農業資材和工業原料稅率,將送請立法院審議。

財政部表示,為使關稅稅率結構合理化,提升產業出口競爭力,同時為符合世界關務組織(WCO)「國際商品統一分類制度(HS)」的商品分類等理由,調整部分產品的關稅稅率、稅則增註規定及稅則號別等,因此修正「海關進口稅則」部分稅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