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金存摺800大戶 財部鎖定查稅


【聯合報╱記者羅兩莎/台北報導】

近幾年國際金價飆翻天,許多民眾紛紛投資黃金相關商品,獲利豐厚。財政部已鎖定八百位大戶級黃金投資人,將開始查稅!

財政部賦稅署日前發文給台銀、兆豐、花旗及匯豐等四家銀行,要求提供民國九十八年黃金存摺賣出金額前二百大客戶名單。

銀行業者表示,銀行法第四十八條規定,對客戶往來資料應保守秘密;金管會也要求銀行應對客戶資料保密,萬一提供客戶資料,客戶被查稅後可能回頭控告銀行洩露個人資料。

花旗和匯豐兩大外商銀行因把黃金存摺業務定位為「海外業務」,投資黃金的所得屬海外所得,銀行因此提供名單。

銀行主管說,九十八年金價從每英兩八百七十九美元衝到一千零九十六美元,漲幅達百分之二十五,投資報酬率為銀行定存的二十三倍。

稅捐單位說,目前國人投資黃金管道可分黃金存摺、黃金條塊兩大類,為十大項財產交易所得。

黃金存摺交易所得須併入綜所稅課稅(稅率從百分之五至百分之四十);黃金條塊買賣所得則為「一時貿易所得」,也須申報繳納所得。

另外依照規定,黃金存摺投資人若漏報所得額超過二十五萬元、稅額達一萬五千元以上者,將處零點五倍罰鍰。

值得注意的是,銀行主管說,賦稅署這次僅要求銀行提供九十八年黃金大戶名單,未要求九十九年度大戶名單,似有意「提醒」投資人:今年五月分申報綜所稅時,不要忘了申報去年的黃金交易所得。

銀行主管表示,財政部鎖定八百位黃金投資大戶查稅,已引起黃金存摺大戶恐慌。

特別是中南部地區動輒砸下上億元的「超級大戶」,最近不少人已結清黃金存摺帳戶,轉往銀樓或透過地下管道進行交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