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年二月 試辦免發扣繳憑單

財政部長張盛和昨天說,明年二月起試辦免發扣繳憑單。
記者黃義書/攝影
每到報稅季節,不少人都會為如何收齊零零散散的扣繳憑單頭痛不已。財政部長張盛和昨天表示,財政部將宣布,明年二月起試辦薪資、股利所得「免發扣繳憑單」,既能讓納稅人省去麻煩,也能節省企業成本,藉此力拚全民有感。
張盛和也說,明年元月起會請扣繳單位(發放薪資股利的單位)徵詢納稅人,只要納稅義務人同意,明年二月開始就可以陸續不用寄扣繳憑單,不僅能節省紙或郵費等成本、提升競爭力,民眾也不需要小心保存扣繳憑單;財政部明年會檢討試辦結果、預計民國一○三年全面推動。

媒體詢問,政府有感施政到期,是否達到預期效果?張盛和說,大家都很努力,財政部也將推出讓納稅人有感的措施;例如扣繳單位徵得納稅義務人同意後,可以不發扣繳憑單,預計明年二月開始試辦,一個月後評估成效。

張盛和說,很多人現在都用網路申報綜合所得稅,國稅局也有試算稅額服務,國內的扣繳單位大概七、八十萬家以上,包括發股利、發利息、發薪資等單位;所有發出的扣繳憑單中,發放股利大概占百分之六十五、薪資所得約占百分之廿一。

他表示,免發扣繳憑單當然要徵得納稅義務人同意,如果納稅人有需要,也必須補發,人工申報也可以去國稅局臨櫃查詢。


【2012/12/25 聯合報】